健康管理

健康教育

健康评估

慢病防控

智慧健康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教育

患者发病后,发声、撅嘴、伸舌这些动作变得很笨是为什么,该如何进行训练

发布日期:2015年11月06日

    这在医学上叫口面失用症,即舌、唇、喉、咽、面颊在执行非言语的随意运动时出现困难,但这些肌群的自发运动保留。这些运动困难并非因肌肉无力造成。临床发现口面失用症。口面失用症患者在发音时表现为:①无发音动作,或无喉音;②发音产生的是无语音的气流,如耳语声;③发音时不伴有呼气活动,尽管患者存在反射性呼吸,但不能听指令吸气或呼气。口面失用症患者在口面动作的模仿或听指令执行时出现困难或动作笨拙、不准确,如撅嘴、伸舌、舔嘴角、舔上齿等。

    口面失用症的训练方法包括喉的训练、舌运动的训练、言语活动训练。

    喉的训练:是发声训练。指导者对着镜子发/a/音,患者注视指导者的发音动作,注意听,然后模仿。如果患者不能模仿发声,指导者可把患者的手置于指导者的甲状软骨上,让患者感觉声带的振动,然后再把手放在其自己的喉部,模仿发声。有时指导者需帮助患者张开嘴,摆正口形。这一步骤常需反复练习多次。练习时要加强听刺激,患者自己的听觉反馈以及触觉刺激,有助于控制发声。反射性发声,如咳嗽、清嗓子、呻吟、咕哝、大笑、叹气或哼调子可以促进随意发/a/音。患者可以自己用手指调整口形发/a/。当患者能自发地发/a/后,练习不同的音高、音量和持续时间。以后可练习发/i/、/u/、/o/、/ei/等音。

    舌运动的训练:为了获得舌运动的控制,指导者只用一个音/a/唱一首流行歌曲来表示范舌的运动。然后要求患者照着镜子模仿,观察舌的运动。应用压舌板、模仿、照镜子,教患者舌的伸出、缩回、侧伸、上下伸运动。

    言语活动的训练:当患者能够随意发声并控制唇运动后,可以开始训练患者说话。由于口面失用症和言语失用症患者的随意言语较自动言语更困难,通过应用自动言语可以改善自发言语。唱熟悉的歌曲、数数1-10,都是利用自动言语促进自发言语的活动。在联系时,指导者与患者一起说,但声音比患者更大,以后逐渐减少音量,直到不给予帮助。

 


 


 

 


*** 关闭窗口 ***

网站导航 网站简介 技术支持 免责声明
主       办:北京市体检中心
                 北京市体检质量控制和改进中心
技术支持: 二十一世纪空间技术应用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三环西路3号 邮编:100077
咨询电话:010-82253226 电子邮件:zj@bjtjzx.com
京卫计网审[2015] 第0090号
京ICP备 1405472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500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