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质控动态

杨金奎:自我预测糖尿病的发生--“一目了然”

发布日期:2016年08月08日

  2型糖尿病在诊断之前,平均有7-10年的不被发觉的潜伏期。因此,在普通人群中,存在大量未被发现的糖尿病患者。

  在普通人群中进行糖尿病的筛查,是早发现、早诊断和早治疗的关键。

  用一种简单而有效的方法,早期发现糖尿病,可以达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和有效控制的目的。

  我们北京市糖尿病防治办公室(设在北京同仁医院),得到了北京市重大科技计划项目:“糖尿病前期人群筛查方法研究”的资助,研发出这种“一目了然”的糖尿病自我预测图。用专业术语来说,称为“决策树” (decision tree)。

  我们的这项科研成果,已经发表在美国的国际著名SCI杂志: 临床流行病学杂志(Journal of Clinical Epidemiology)。本人为此项研究成果的项目负责人及SCI论文的通讯责任作者。这将会广泛应用于普通人群的糖尿病筛查。

  如何“一目了然”预测?见下图

  第一步:自己的年龄

  说明:YES:是;NO:否;≥:大于或等于

  第二步:自己的体重指数(BMI)。

  这稍微有点麻烦。计算方法为BMI=体重(公斤)÷身高(米)÷身高(米)。【后续将详细介绍】

  第三步:有没有高血压(被医生诊断出来的)

  这项研究成果,是通过大样本人群的调查结果,根据普通人自己容易得知的健康信息,计算机模拟而建立。是一种简便易行的糖尿病自我预测图(预警模型)。其预测的准确性超过70%。普通人可根据自我预测的结果,判断是高危还是低危,再决定下一步是否需要进行糖尿病诊断化验。


原创首发作品 媒体转载需得到本人同意。微信搜索:杨金奎教授(yang-jin-kui),查阅内分泌相关医学科普知识。


杨金奎

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北京同仁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北京市糖尿病防治办公室主任;首都医科大学内分泌代谢学系主任;中国医师协会全科分会副会长.民盟中央委员,北京市人大代表.


本文为头条号作者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作者:头条号 / 内分泌医生杨金奎教授

链接:http://toutiao.com/i6315763116642664962/

来源:头条号(今日头条旗下创作平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 关闭窗口 ***

网站导航 网站简介 技术支持 免责声明
主       办:北京市体检中心
                 北京市体检质量控制和改进中心
技术支持: 二十一世纪空间技术应用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三环西路3号 邮编:100077
咨询电话:010-82253226 电子邮件:zj@bjtjzx.com
京卫计网审[2015] 第0090号
京ICP备 1405472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500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