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质控动态

低钠盐是送命盐?没这么严重,但是......

发布日期:2016年08月26日

前一阵子网上流传一段消息:

  急诊的高钾血症越来越多,追问病史,许多人都食用的低钠盐,因为低钠盐比普通盐贵,认为贵的就是好的。我们肾脏科医生,天天讲,就买最便宜的雪花盐,不能买低钠盐,低钠盐就是高钾盐,是送命盐,恐怕一般的医生也不知道,或者也没有注意,只有肾脏科医生特别重视。我觉得这个要转,与生活息息相关。(转发XX医院医生的微信。)

  今天,我的医科大学同学(一位国内知名的高级法院的法医)也到群里“求助”了。

  另一位同学,国内知名的肾脏病专家是这么回复的:肾功能没有异常的人不会因食用低钠盐而导致高钾血症。肾功能不全、少尿、服用保钾利尿剂的病人要注意。


  以下是我今天要向大家提供的信息:


  从理论上说,低钠盐似乎是一个伟大的想法。“它既有盐的美味,又可以降低钠摄入量,对高血压有好处。对喜欢吃盐的人是非常有帮助的。”

  问题是,你不能没有钠盐。它就像把氢从水分子中分离出来,对离不开水的生命,是没有意义的。盐被称为氯化钠,它含有40%钠和60%氯。去除了大部分的钠,它,就不是真正的食用盐了。

  事实上,根据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的规定,低钠盐甚至“不能作为食品”,因为食品级的盐是必需包括至少97.5%的氯化钠。

  这并不意味着低钠盐不能被使用。但是,从长期使用来看,低钠盐不会帮助你坚持低钠饮食,原因在这里就不多说了,有大量研究证明了这一点。

  关键问题是,如果“低钠盐”不是食物,那是什么?低钠盐通常用“钾”代替“氯化钠”中的一些“钠”,所以,他们是氯化钠和氯化钾的混合物。氯化钾也有类似盐的味道。但我们人类几千年所用的盐是氯化钠-因为,氯化钾过量可以杀人。

  氯化钾是人体细胞中的阳性离子,有助于降低血压。不幸的是,它也可以阻止你的心跳。小剂量氯化钾是安全的,但事实上,它也是美国许多州注射死刑选择的毒素,所以它肯定不是你想摄取“过量”的食品。

  低钠盐生产商建议你在消费前咨询医生。

  尽管肾功能没有异常的人不会因食用低钠盐而导致高钾血症,但是,如果你问我,我的建议还是远离“非食品”产品,特别是对极少数人来说,如果你不咨询医生,低钠盐有可能杀死你。



*** 关闭窗口 ***

网站导航 网站简介 技术支持 免责声明
主       办:北京市体检中心
                 北京市体检质量控制和改进中心
技术支持: 二十一世纪空间技术应用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三环西路3号 邮编:100077
咨询电话:010-82253226 电子邮件:zj@bjtjzx.com
京卫计网审[2015] 第0090号
京ICP备 1405472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500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