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微信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质控动态

北京市最新体检统计报告发布!近三成居民血脂异常,儿童青少年健康更应重视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6日

 

  2018年已经接近尾声,这一年,你的健康状况如何?关注最新发布的《北京市2017年度体检统计报告》,体检君提示您,忙于生活和事业的同时,也别忽视了这些健康问题。
  12月5日,《北京市2017年度体检统计报告》正式发布。该报告由北京市体检中心(北京市体检质量控制和改进中心)联合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和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同编纂,多家市属医疗机构的专家参与数据挖掘、趋势分析、问题讨论和编写。
  报告涵盖了374万人次健康体检及59万人次专项体检的结果数据,与往年相比,今年在报告中还新增加了2013——2017年的体检数据趋势分析,清晰展示了过去5年北京市体检行业服务资源以及体检人群各项异常体征的变化趋势,还新增了信息化建设及数据来源、医疗设备情况与场所面积等管理类内容。
  下面跟体检君一起通过数据来看看市民的健康状况吧!
  身高体重视力“老生常谈”
  肺结核检出例数逐年降低
  2017年北京市高招体检中完全合格6134人,占总体检人数的10.37%,基本合格53013人,占总体检人数的89.62%。从2013——2017年五年数据来看,高招体检异常指标检出率排在前几位的均为视力不良、身高不足、肥胖、超重、体重过轻、色觉异常等问题。
  中招体检方面,完全合格12792人,占总体检人数的16.65%,基本合格64008人,占总体检人数的83.33%。中招体检异常指标检出率排在前列的问题为视力不良、肥胖、超重、色觉异常、身高不足、ALT增高、先心病术后。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从2017年中高考体检数据中可以看出,肺结核防控问题仍不能放松。汇总2013——2017年中高招体检数据,虽然肺结核的检出人数整体呈降低趋势,但今年有出现小幅度反弹,仍需注意防控。


  
  

 

  此外,中高招体检转氨酶异常(ALT)检出率近三年来均呈逐年上升趋势。专家分析,在近年未出现影响转氨酶结果的全市性、大规模、流行性传染情况下,转氨酶异常检出率上升趋势与近几年中高考生超重、肥胖检出率增高趋势一致。因此提醒青少年要重视健康管理,加强体育锻炼。

 

 

  高危慢病因素异常多
  健康生活方式亟待养成
  2017年健康人群体检中,男性和女性的异常指标检出率排名前10位的分别是:
  男性:血脂异常、超重、脂肪肝、甲状腺结节、骨量减少/骨质疏松、血尿酸升高、幽门螺旋杆菌阳性、血压增高、肥胖、颈动脉斑块。
  女性:乳腺增生、甲状腺结节、血脂异常、骨量减少/骨质疏松、超重、幽门螺旋杆菌阳性、脂肪肝、子宫肌瘤、血压增高、颈动脉斑块。
  从近几年的重大异常体征检出率数据可以看出,排名靠前的均为血脂异常、超重肥胖和脂肪肝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相关的高危因素。
  从各项检出数据比例中可以发现,超重25.32%,血脂异常29.9%,血压增高14.22%,空腹血糖升高10.22%,脂肪肝21.56%,均为内分泌疾病以及其它相关疾病的高发风险因素。
  历年来“老生常谈”的超重肥胖问题同样不可忽视,从2017年的统计报告来看,整体超重比例占到25.32%,肥胖达到13.15%。其中18—29岁年龄段人群的超重率达15.62%,肥胖率为8.25%,体重超标率为23.87%,也就是说,近四分之一的年轻人正在被“体重”问题困扰。
  值得肯定的是,关注“血脂异常”一项近5年的趋势可以看出,受检人群中检出率不断降低的趋势,专家表示,这一结果也能看出北京市积极推进慢病防治工程以及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卓有成效。
  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北京市共有229家开展健康体检的医疗机构,其中城六区(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丰台区、石景山区、海淀区)167家,占机构总数的72.93%。2013年的机构数量为195家,5年来机构数量逐年递增,为市民培养健康体检行为习惯提供优质的服务。
  2017年北京市承担专项体检医疗机构共计141家。2018年8月,“北京市征兵体检指导中心”在北京市体检中心正式挂牌成立,这也是全国第一个征兵体检指导中心,也将为首都征兵工作开展新的格局。
  《北京市体检统计报告》已经连续发布了8年,在健康北京建设实施的大背景下,已经成为北京医疗卫生数据的有益补充,是对北京市体检行业发展、健康管理医学实践以及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一项重要实践。
  未来北京市体检中心还将持续改进,不断提升报告的质量和水平,为首都的健康事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 关闭窗口 ***

网站导航 网站简介 技术支持 免责声明
主       办:北京市体检中心
                 北京市体检质量控制和改进中心
技术支持: 二十一世纪空间技术应用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三环西路3号 邮编:100077
咨询电话:010-82253226 电子邮件:zj@bjtjzx.com
京卫计网审[2015] 第0090号
京ICP备 1405472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500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