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微信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质控动态

中心专家到北京师范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参观交流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19日



  11月18日下午,为推进市卫生健康委“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实践行动落地生根,对标学习国内国际先进经验,促进中心健康管理学科发展,中心张静波主任、首席专家杨建国教授、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秘书长陈刚教授、中心办公室李强副主任到北京师范大学参观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并与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老年脑健康研究中心主任张占军教授团队进行了交流座谈。
  心理健康是健康管理学科重要组成部分。体检、评估、干预是健康管理的三步曲,其中心理评估和干预是健康管理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由于缺乏适宜的心理评估和干预技术,大部分医疗机构的健康管理服务主要以运动干预和营养干预为主。老年脑健康研究中心依托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经过多年发展,取得中国本土化脑健康评估工具、认知老化常模与评估标准、认知训练与药物干预等一系列系统性、原创性成果,是国内顶级、国际知名的研究机构。
  座谈时,北京师范大学老年脑健康研究中心李鹤研究员和李馨副研究员分别介绍了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基本情况和北京市脑健康体检研究工作;张静波主任介绍了北京市体检中心工作开展情况及中心健康管理工作的发展规划。陈刚教授也分析了目前我国健康管理学科建设中心理健康发展方向和应用场景,他指出,心理健康管理非常重要,但我们要和临床诊疗区分开,聚焦临床前期心理健康筛查与干预。虽然有一些国际机构也在国内合作研发心理评估与干预工具,但数据量少,期望能与国内一流机构或团队开展合作。
  座谈后,张占军教授陪同参观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设备设施以及脑健康评估与干预平台。大家一致认为,在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北京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支持下,北京市体检中心与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可以深入合作,共同搭建平台,开展心理评估与干预技术特别是老年脑健康筛查干预的研究和推广应用。
  通过本次参观交流,我们深入了解到国内一流的心理评估与干预技术研发及应用的最新进展,将有助于中心不断完善健康管理服务,提高服务能力。


*** 关闭窗口 ***

网站导航 网站简介 技术支持 免责声明
主       办:北京市体检中心
                 北京市体检质量控制和改进中心
技术支持: 二十一世纪空间技术应用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三环西路3号 邮编:100077
咨询电话:010-82253226 电子邮件:zj@bjtjzx.com
京卫计网审[2015] 第0090号
京ICP备 1405472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500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