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图片新闻

《北京市2015年度体检统计资料报告》新闻发布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6年10月22日

 

 

 

   《北京市2015年度体检统计资料报告》新闻发布会于2016年10月20日在北京市体检中心航天桥部顺利召开。会议由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公众权益保障处姚铁男处长主持,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郭秀花院长、安贞医院胡荣主任、同仁医院陈东宁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魏文强教授、宣武医院神经内科宋海庆主任、宣武医院褚熙主任、统计报告相关负责同志及20家新闻媒体应邀参会。
  发布会上北京市体检中心钱文红副主任对北京市2015年度体检统计数据进行了权威发布,并对相关数据进行了解读。记者对健康体检统计指标调整、甲状腺结节、幽门螺杆菌感染等相关问题提问,专家均详实解答。北京市体检中心张静波主任对2015年度体检统计及围绕市民健康数据的科研工作的意义和成效做了总结发言。
  《2015年度体检统计资料报告》通过对全市2015年度近400万体检人次的数据采集、数据整合、数据筛查以及统计分析的大量工作,已于2016年8月编纂完成。这已是北京市体检质量控制和改进中心、北京市体检中心自2010以来连续第六次发布《体检统计资料报告》,对推动实现健康医疗数据的交换与共享,具有积极而深远的意义。
  2015年度,全市专项体检共完成98.8万人次,其中高招体检(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67 216人,中招体检(高级中等学校招生体检)89 216人,机动车驾驶员体检798 486人,残疾人机动轮椅车驾驶员体检840人,教师资格认定体检20 194人,药品从业人员体检12 103人。其中,有关我市青少年健康的高招、中招体检数据中,视力不良以及超重肥胖问题仍比较突出。
  在健康体检方面,2015年度全市具有健康体检业务资质的206家医疗机构共完成健康体检374.9万余人次,其中男性体检203.9余万人次,女性体检170.9余万人次。2015年“北京市健康体检阳性体征统计表(男/女)”中指标调整,2015年从事健康体检医疗机构使用新统计报表进行报送,异常指标检出率前十位顺位与往年有所不同。男性健康体检异常体征检出率排名前十位的为超重肥胖、血脂异常、脂肪肝、甲状腺结节、骨量减少/骨质疏松、幽门螺旋杆菌阳性、血尿酸升高、腰臀比异常、血压增高、颈动脉斑块;女性健康体检异常体征检出率排名前十位的为乳腺增生、超重肥胖、甲状腺结节、血脂异常、骨量减少/骨质疏松、幽门螺旋杆菌阳性、脂肪肝、腰臀比异常、子宫颈炎症、子宫肌瘤等。异常体征中乳腺增生、甲状腺结节、幽门螺旋杆菌阳性、颈动脉斑块等指标均为2015年统计报表中的新增指标。
   


*** 关闭窗口 ***

网站导航 网站简介 技术支持 免责声明
主       办:北京市体检中心
                 北京市体检质量控制和改进中心
技术支持: 二十一世纪空间技术应用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三环西路3号 邮编:100077
咨询电话:010-82253226 电子邮件:zj@bjtjzx.com
京卫计网审[2015] 第0090号
京ICP备 1405472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500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