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微信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图片新闻

北京市体检中心征兵体检服务国家级标准化试点考核评估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1日

  为进一步加强征兵体检服务标准化建设,推进征兵体检工作高质量发展,北京市体检中心于2018年12月获得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正式承担了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北京市体检中心征兵体检服务标准化试点”。
  经过2年的试点建设,在市卫生健康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导下,中心通过内外部调研,开展需求分析,收集整理相关的法律法规、正式文件、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构建了征兵体检服务标准的四大体系,包括通用基础标准体系、服务保障标准体系、服务提供标准体系和岗位工作标准体系,并在北京市征兵体检工作中成功实践。
  为检查市体检中心试点计划任务和目标完成情况,国家标准委于2月28日委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专家组对试点项目开展了考核评估。专家组成员原国家质检总局高级工程师廖晓谦、国家卫健委卫生监督中心研究员谷京宇、原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调研员吴惠敏、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干部保健办主任薛文英、北京市中关村医院院长富大鹏,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处副处长李凌松、市卫生健康委政策法规处处长叶小敏、北京卫戍区参谋部动员处副处长白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处调研员曾利新、市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调研员杨培蔚、北京市标准化研究院服务标准化研究中心主任王瑛、北京市标准化研究院服务标准化研究中心工程师张亚娟,市体检中心领导班子及标准化试点工作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评估活动分为首次会、服务现场考核及查阅资料、末次会三个阶段。首次会议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处调研员曾利新主持,介绍了参会人员,宣布了评估组组长和成员,并宣读议程安排。
  评估组组长廖晓谦介绍了评估工作方案,组织与会人员观看了标准化试点工作成果展示微视频和专题宣传片,市体检中心张静波主任代表标准化工作组向各位领导专家介绍了试点建设工作、标准体系研究报告及自查评分情况。
  随后,评估组专家跟随工作人员对征兵体检服务现场进行全流程查看,查阅市体检中心试点工作进展情况的相关证明资料,与中心标准化工作组相关人员进行现场深入沟通交流。在沟通会中,专家组成员分别与中心标准化工作人员交流了现场考核意见。
  末次会议中,北京市标准化研究院服务标准化研究中心主任王瑛代表评审专家组宣读了考核意见,认为:市体检中心征兵体检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领导重视、保障有力、体系完善、特色鲜明、实施到位、成效显现、经验输出、行业引领,全面完成了试点任务,符合服务业标准化实施细则的要求,得到专家组的高度评价。专家组建议中心要进一步完善体系,持续改进,同时要及时总结,进一步提炼试点工作亮点及特色。
  市体检中心主任张静波表示,开展征兵体检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市体检中心深感责任重大,在上级部门指导下,在全体职工共同努力下,中心征兵体检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初步取得优异的成绩,促进征兵体检服务不断改进发展。下一步,中心将根据评估组专家要求,做好标准化相关工作优化,积极扩大标准化工作向外输出,推动行业发展,为征兵工作做出更大贡献。
  市卫生健康委政策法规处处长叶小敏表示,北京市体检中心一直是改革创新的排头兵,在各项工作中不断创新发展。本次标准化试点工作的组织实施,不仅提升了标准化建设能力,而且通过征兵体检工作也真正做到了标准的落地。希望中心下一步根据专家建议总结提炼,将好的经验推广导其它标准制定实施中,市卫生健康委政策法规处将支持和帮助中心做好相关工作。
  北京卫戍区参谋部动员处副处长白斌表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高学历高素质青年希望加入军营历练,对于征兵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征兵体检标准化建设不仅利于征集到体格更加优秀的战士,同时标准化流程也让应征青年感受到光荣和尊重,展示了军人的良好形象。希望标准化建设工作要加强兼容性,逐步模块化,不断完善内容,满足新时代要求,同时将标准化流程固化下来,向全市推广。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处副处长李凌松表示,市体检中心征兵体检服务标准化建设工作得到领导重视、全员参与,不仅培养了专业人才,部分成果还转化为北京市地标,将成为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的又一个标杆。希望中心对工作经验更好地总结凝练,培养更多的专业技术人才,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示范推广建设,同时加强宣传,通过丰富多样的方式让社会上更多的机构认识标准、应用标准。



*** 关闭窗口 ***

网站导航 网站简介 技术支持 免责声明
主       办:北京市体检中心
                 北京市体检质量控制和改进中心
技术支持: 康评(北京)健康管理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三环西路3号 邮编:100077
咨询电话:010-82253226 电子邮件:zj@bjtjzx.com
京卫计网审[2015] 第0090号
京ICP备 1405472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500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