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体检

体检常识

机构公示

机构特色

示范项目

数据分析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健康体检 > 体检常识

什么是凝血四项?

发布日期:2016年04月08日

  凝血四项包括凝血酶原时间(PT)、活化部分凝血活酶时间(APTT)、凝血酶时间(TT)、纤维蛋白原(FIB),是评价机体的凝血机制是否正常的指标。PT延长见于先天性凝血因子Ⅱ、Ⅴ、Ⅶ、Ⅹ缺乏症,低(无)纤维蛋白原血症,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原发性纤溶症,维生素K缺乏,肝病,口服抗凝剂等;PT缩短见于先天性凝血因子V增多,口服避孕药,高凝状态,血栓性疾病等。APTT延长见于凝血因子Ⅱ、Ⅴ、Ⅷ、Ⅸ、Ⅺ、Ⅻ减低,纤维蛋白原缺乏症,纤溶活力增强,抗凝物质存在(如血内肝素含量增加及口服抗凝剂),是监控肝素治疗的重要指标;APTT缩短见于高凝状态,血栓性疾病,如心肌梗死、不稳定性心绞痛、脑血管病变、肺梗死、深静脉血栓形成、妊娠高血压综合症和肾病综合症。TT延长见于肝素增多或肝素类物质存在如系统性红斑狼疮(SLE)、肝病、肾病、低(无)纤维蛋白原血症、异常球蛋白血症或免疫球蛋白增多等疾病;TT缩短一般无参考意义。FIB增高见于血液呈高凝状态,如糖尿病伴血管病变、急性心机梗死、脑血管病变、妊娠高血压综合症,也见于各类急性时相反应,如急性细菌性感染、急性传染病、大的手术或创伤之后、恶性肿瘤等;FIB减低见于DIC消耗性低凝期及纤溶期,原发性纤维蛋白溶解症,重症肝炎,肝硬化,先天性低(无)纤维蛋白原血症等。
  凝血四项的检测除用于出血性疾病的筛查、诊断以及抗凝治疗的监测,还用于血栓前状态的检查,是心脑血管系统血栓性疾病筛查的血液学常用检查项目之一。


*** 关闭窗口 ***

网站导航 网站简介 技术支持 免责声明
主       办:北京市体检中心
                 北京市体检质量控制和改进中心
技术支持: 二十一世纪空间技术应用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三环西路3号 邮编:100077
咨询电话:010-82253226 电子邮件:zj@bjtjzx.com
京卫计网审[2015] 第0090号
京ICP备 1405472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500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