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微信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质控动态

《北京市2018年度体检统计报告》新闻发布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12日


  为掌握体检行业发展现状,促进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12月11日,由北京市体检中心、北京市体检质量控制和改进中心牵头,联合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和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同编纂的《北京市2018年度体检统计报告》在京召开了新闻发布会。
  会议由北京市体检中心主任张静波主持,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健康促进处处长汤伟民、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秘书长陈刚教授、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郭秀花教授、同仁医院体检中心主任陈东宁教授、北京安贞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胡荣教授、北京市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刘硕博士、北京天坛医院健康管理科张龙友教授、北京市体检中心副主任钱文红、北京市体检中心首席专家杨建国教授等领导专家参加会议,新华社、北京电视台、健康报、北京日报等20余家新闻媒体应邀参加会议。
  《北京市2018年度体检统计报告》经过对2018年度全市470多万体检人次数据的采集、整合、筛查以及统计分析编纂而成,内容包含概述、体检服务资源、体检工作概况、体检检出情况和总结五个方面,涵盖了健康体检414万人次和专项体检57万人次的数据。与往年相比,报告新增了中心型肥胖、腰臀比异常、糖化血红蛋白升高等阳性检出情况的分析内容。
  发布会上,北京市体检中心副主任钱文红对北京市2018年度体检统计数据进行了解读。她指出,2018年,全市全年开展专项体检574534人次,其中:高招体检61744人次、中招体检63248人次,体检异常指标检出率排在前五位的为视力不良、身高不足、肥胖、超重、体重过轻。全市全年开展健康体检414万余人次,比2017年的374万余人次多40万人次,统计分析显示,检出率排名靠前的为血脂异常(32.78%)、超重(25.03%)和脂肪肝(20.78%)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相关的危险因素。
  市卫生健康委健康促进处汤伟民处长讲话时指出,随着体检行业信息系统不断完善,年度体检统计报告的数据越来越全面,是一套宝贵的人群数据,对卫生健康工作指引具有重要借鉴作用。她表示,从政府层面,市卫生健康委将在“健康中国”大背景下继续推进“健康北京”战略,特别是在国家制定实施“健康中国行动”之后,北京也正积极制定“健康北京行动”,但如何让市民和百姓参与进来,实现共建共享的宏伟目标,还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希望广大市民积极参加健康行动,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
  各位与会专家对《北京市2018年度体检统计报告》进行专业解读,同时提出在体检行业内推行问卷调查提高体检报告质量、加强慢性病风险筛查和评估、开展精准健康管理、对功能单位提供检后健康咨询服务、如何对高风险人群健康管理、建立专病体检规范、关爱男性人群健康、加强心脑血管发病风险筛查等建议。
  张静波主任总结时指出,体检数据统计分析工作是健康医疗大数据的重要组成部分,健康大数据在慢性病健康管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不仅可以建立疾病发病预测模型,指导干预,而且可以降低医疗成本,为建立健康保险奠定基础。通过9年的努力,我们基本建立了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平台,通过建立人群队列,开放共享,推动健康管理的学科发展。未来,为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和“健康中国行动”,北京市体检中心将建立健康管理创新协同基地,联合研究机构,充分应用数据挖掘技术以及运动、营养、心理方面的干预技术,推动健康管理研究深入发展,形成社区健康模式。
  他表示,《北京市2018年度体检统计报告》已经交付科学普及出版社正式出版,希望媒体朋友能充分挖掘这份报告中的信息,把专业文字转为百姓看得懂的科普文章,促进北京市健康水平不断提高。


*** 关闭窗口 ***

网站导航 网站简介 技术支持 免责声明
主       办:北京市体检中心
                 北京市体检质量控制和改进中心
技术支持: 二十一世纪空间技术应用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三环西路3号 邮编:100077
咨询电话:010-82253226 电子邮件:zj@bjtjzx.com
京卫计网审[2015] 第0090号
京ICP备 1405472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500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