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微信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质控动态

全国健康体检与管理质控工作能力培训班成功举办 张静波同志出席会议并做了专题报告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27日

  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各行各业都造成了一定影响。也给健康体检与管理行业带来了新的挑战,为进一步推进健康体检与管理质控工作的开展和提高各省健康体检与管理机构质控工作能力,2020年7月21——22日国家卫健委医院管理中心举办了健康体检与管理质控工作能力培训班。

  本次培训采用互联网的方式,授课专家通过中日友好医院远程会议室进行授课,省级健康体检与管理质控中心主任及相关人员、健康体检与管理机构的负责人及有关管理人员参加。北京市体检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张静波同志作为特邀专家参加了培训班,并作了《疫情期间信息化对体检行业的改变与影响》的专题报告。

  张静波主任指出,新冠疫情对于体检行业来说是一把双刃剑,在对行业产生冲击的同时,也对行业信息化提出了新的要求。张静波主任以体检中心为例,讲述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体检中心的信息化应对策略。

  对外管理层面,作为北京市体检质控中心主任单位,体检中心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体检质控管理,通过健康体检与管理质控平台机构管理系统,收集体检机构开业情况, 每日在北京体检网上公布,方便社会公众就近选择体检机构。

  对内管理层面,体检中心落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利用信息化技术开展职工体温监测及健康状况上报工作;全面推行网络预约体检制,通过网络预约及网上问卷,开展流病史调查和生活方式调查,有效的避免人员接触及滞留;开展流量监控,监测各分院未来一周、未来一月的预约人数,监督各分院是否遵守规定预约人数限制,超过预约人数报警提醒。

  业务管理方面,减少人员接触,采用AI智能肺结节筛查技术,开展远程CT阅片;减少客户等候及滞留时间,上线全流程智能导检系统(智能导检系统究竟有多神奇,详见下一条);上线样本前处理系统, 自动进行样本分送,离心、脱帽过程,并自动送分析仪器检测,减少人员接触污染。研制开发了外出体检系统及移动核酸采样系统,支持外出体检业务和核酸采集工作的顺利开展。

  信息化技术还被运用到工作质量管理以及体检数据分析中。北京市体检中心建立了数据分析质控系统,通过数据分析进行质量控制,如进行工作量分析、流量监控、阳性体征的处理等。

  “疫情没有改变信息技术变革的趋势,反而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信息技术的变革。”张静波主任在总结中说到。未来,北京市体检中心将在提升医疗质量的同时,利用信息化技术合理配置资源,减少人员成本。


  本次培训的授课专家包括

  高嗣法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质量评价处主任科员

  张静波 北京市体检中心主任

  曾 强 解放军总医院第二医学中心健康管理研究院主任

  李 婧 北京协和医院健康医学部副主任医师

  马 骁 中日友好医院全科医学教研室副主任

  张金洋 北京冠新医卫软件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


  本次培训深入探讨了未来健康体检与管理质控工作的发展方向,增强了行业人员应对风险和信息化挑战的意识。今后,北京市体检中心将把握时机,持续推进信息化改革,为健康行业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撑;未来,信息化的落实与实践将从各方面提升医疗质量,优化服务流程,在常态化的“后疫情时代”展现优势。



*** 关闭窗口 ***

网站导航 网站简介 技术支持 免责声明
主       办:北京市体检中心
                 北京市体检质量控制和改进中心
技术支持: 康评(北京)健康管理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三环西路3号 邮编:100077
咨询电话:010-82253226 电子邮件:zj@bjtjzx.com
京卫计网审[2015] 第0090号
京ICP备 1405472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500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