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微信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质控动态

《北京市2020年度体检统计报告》发布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8日

  12月27日,由北京市体检中心、北京市体检质量控制和改进中心、北京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联合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和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同编纂的《北京市2020年度体检统计报告》在京召开发布会。
  会议由北京市体检中心科教信息科科长陈硕主持,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郭秀花教授、北京同仁医院体检中心主任陈东宁、北京安贞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胡荣、宣武医院体检中心主任褚熙、宣武医院体检中心于炳新博士、中国人民大学王瑜副教授、市卫生健康委宣教中心社会宣传科副科长梁亮亮,北京市体检中心主任张静波、副主任钱文红、首席专家杨建国及相关编写组成员参加了会议,央视新闻、北京广播电视台、健康报、北京日报、新京报等新闻媒体线上线下参加会议。
  报告内容包含概述、体检服务资源、体检工作概况、体检检出情况和总结五个方面,体检检出情况涵盖了2020年度全市62万人次专项体检和353万人次健康体检的体检数据,并对体检项目指标检出情况进行了统计分析。与往年相比,报告新增了龋齿检出情况的分析内容。
  发布会上,张静波对北京市2020年度体检统计数据进行了解读。2020年,全市开展专项体检624 288人次,其中:高招体检55 547人次、中招体检80 695人次,高招体检异常指标检出率排在前五位的为视力不良、身高不足、肥胖、超重、体重过轻;中招体检异常指标检出率前五位为视力不良、肥胖、超重、色觉异常、身高不足。全市全年开展健康体检353余万人次,统计分析显示,检出率排名靠前的为血脂异常(男性37.85%,女性27.91%)、超重(男性31.80%,女性19.03%)和脂肪肝(男性29.84%,女性14.81%)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相关的危险因素。
  各位与会专家对报告进行专业解读,同时提出在体检行业内关注超重肥胖、加强慢性病风险筛查和评估、开展精准健康管理、对功能社区单位提供检后健康管理服务、探索高风险人群健康管理、强化数据收集质量控制、加强数据深入分析、关注营养管理、加强科普等建议。
  张静波主任总结时指出,慢性病是全球共性问题,在当前尤为突出。体检数据统计分析工作是健康医疗大数据的重要组成部分。2010以来,北京市体检中心已连续11年向行业和公众发布年度体检统计报告。该报告于2019年开始连续2年作为正式出版物发行,已成为北京市卫生健康数据的有益补充。希望媒体从疾病危害性的角度向社会宣传,倡导百姓关注健康,逐步改变慢性病流行发展趋势,促进首都居民健康水平不断提高。



*** 关闭窗口 ***

网站导航 网站简介 技术支持 免责声明
主       办:北京市体检中心
                 北京市体检质量控制和改进中心
技术支持: 康评(北京)健康管理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纬路59号 邮编:100050
电子邮件:zj@bjtjzx.com
京卫计网审[2015] 第0090号
京ICP备 1405472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500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