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微信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质控动态

2021 年度国家健康体检与管理质控中心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8日

  2021年12月29日,国家健康体检与管理质控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召开了 2021 年度国家健康体检与管理质控中心线上工作总结会。国家健康体检与管理质控中心高学成主 任、国家健康体检与管理质控中心专家委员会成员、各省级 质控中心主任以及相关专家参加了会议。会议紧紧围绕“提 升质控能力,促进质量发展”,总结 2021 年度主要工作,传达国家质控中心工作总结会会议精神,谋划 2022 年度质控工作新思路。
   一、2021 年中心工作开展情况
     (一)完成 2021 年工作计划情况。
    一是28个省份成立质控中心,140家市(县)级成立质控中心,西藏自治区开展组建工作。二是制定质量改进目标、核心质控指标、质控规范。研究起草《健康体检问卷(试行)》和《健康体检报告核心要素(试行)》,制订《健康体检(管理)机构核心制度质控要点释义(试行)》。三是基于国家医疗服务数据中心数据,出版《2019年国家医疗服务与质量安全报告-健康体检管理分册》,编辑2020、2021年国家医疗服务与质量安全报告-健康体检管理分册。四是指导省级质控中心开展质控工作。
    (二)2021 年质控工作改进目标部署情况。
    一是组织制定健康体检与管理 2021 年质控工作质量改进目标,包含国家质量改进目标1项(健康体检重要异常结果随访率)和省级质量改进目标4项(健康问卷完成率、健康体检(管理)质控数据报送规范率、腰臀围测量完成率、主检医师资质达标率)。二是持续完善健康体检与管理专业核心质控指标。组织健康体检与健康管理专业专家、质控专家和医疗管理专家研究论证,进一步研究完善12个核心质控指标(稿),报医政医管局,发各省级质控中心。
    (三)2021 年质控改进策略顺利推进。
    一是对质控中心和健康体检(管理)机构进行培训,学习国家质量改进目标、省级质量改进目标、核心质控指标(稿)。组织学习《健康体检重要异常结果管理专家共识(试 行版)》,强调随访的重要性,并不断优化重要异常结果信 息化的随访管理。通过信息化手段,基于调查数据抽查随访 率较低机构进行调研,抽查受检者重要异常结果的随访情况。对不同类别不同区域机构实地调研随访情况,推广优秀 典型的做法,促进随访工作开展。二是组织编写《健康体检(管理)质量安全核心制度要点释义(试行)》,促进健康体检(管理)机构质控工作开展,提升规范化水平。三是针 对健康体检中应用较多的 13C/14C 检测、肺功能检测、动脉硬化、人体成分分析、经颅多普勒和超声骨密度检查技术,组 织专家研究起草操作规范和质控指标,探索质控工作新途径。四是组织专家制定《健康体检问卷基本项目(试行)》和《健康体检报告核心要素(试行)》,促进行业质控信息 的标准化、科学化。
    (四)2021 年质控改进策略落实情况。
    一是举办健康体检与管理质控能力提升培训班,组织专 家线上授课对省级质控中心、健康体检(管理)机构负责人 和管理人员进行健康体检与管理专业质控能力提升培训,提 高各省健康体检与管理质控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线上累计观 看达 10 万余人次,培训满意度达 98.65%。二是组织专家赴天津市、贵州省等地开展实地调研,与健康体检(管理)机 构一线工作人员深入交流健康体检与管理质控工作。三是进 一步完善健康体检(管理)机构质控信息系统,严把数据质 量关,准确把握调查数据的逻辑性、协调性和匹配性,保证 数据“真、准、全”,切实推动调查工作再上新台阶。在各 省级质控中心、黑龙江、浙江和西藏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局)的协助下,完善更新了 31 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 6536 家健康体检(管理)机构的质控信息。同期开展试点省份人群健康状况质控信息完善工作,包括健康体检问卷 (34 项)和核心要素(13 项)两部分内容,13 省共收集人群健康状况信息 11.3万余条。四是出版发行《国家医疗服务与质量安全报告-健康体检管理分册(2019 年)》,2020、2021 年健康体检管理分册正在编写中。
    (五)2021 年质控工作改进目标实现情况。
     2019 年健康体检重要异常结果随访率基线值为 72.12%,2020 年上升到 78.68%,高于目标值 75%;2020 年心电图检查随访率高的省份是:重庆 99.82%、海南 98.92%、四川96.64%、青海 96.41%、广东 94.50%;广东、黑龙江、四川、甘肃、陕西 5 省随访率分别增长 58.75、35.81、34.33、34.33、31.53 个百分点;健康问卷完成率 30.00%,质控数据报送规范率 99.997%,腰臀围测量完成率 27.76%,医师资质达标率46.26%。
    (六)其他质控工作完成情况。
    一是推动质控组织建设。目前 31 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已有 28 个完成了省级质控中心建设工作,西藏自治区开启组建工作。继续推动建立国家-省(市)级-市(县) 级-医疗机构的健康体检与管理质控体系。二是指导省级质 控中心开展质控工作。为落实“民营医院管理年”相关工作 要求,围绕“规范促发展、质量提内涵”主题,提出加强民 营健康体检(管理)机构开展“民营医院管理年”的意见, 并组织开展社会办健康体检(管理)机构线上培训,推动各地重视民营健康体检(管理)机构的质控工作。三是编印《健 康体检与管理质控工作交流》月刊,刊登各省级质控中心好 的经验做法,为健康体检(管理)机构质控工作提供交流平 台,已累计刊发 12 期。四是全年共组织开展线上和线下质控中心相关工作会 7 次,实地调研质控工作 4 次,开展相关培训 2 次,稳步推进健康体检与管理质控工作。
    二、传达国家质控中心工作总结会会议精神
    (一)医疗质量总体提升,部分环节有待加强。
    2021年全国医疗资源供给持续增加,医疗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医疗质量安全水平稳步提高,患者安全文化逐步建立,但医疗质量安全不良事件上报情况仍需改善,医疗质量安全薄弱环节尚未消除,区域间医疗质量同质化程度有待加强,机构间质量安全不平衡需要关注,医疗过程不同环节的质量差异较大。
    (二)质控工作仍存在一定问题。
    一是思想懈怠,工作的及时性和主动性不足,有畏难情绪;不同省级质控中心在工作开展情况和成效上差异显著。二是质控体系不完善,机制不顺畅,缺乏推进工作落实的手 段。部分质控中心将工作集中在年底进行,突击式开会。三 是管理不严格。质控中心泛学术化倾向明显,有的质控中心 用质控数据私自发表文章,应当坚决制止。四是部分挂靠单位对质控中心的保障不足,质控工作缺场地、经费、人员等 相关支持。
    (三)2022 年质控工作继续“一张蓝图绘到底”思路。
    一是坚持推进质控组织体系、指标体系和规范体系的建设。二是坚持以国家质量安全改进目标和专业质控工作改进目标为切入点,以具体、科学、可操作性强的策略为路径, 把质控工作改进成效作为评价标准,夯实目标管理基础,从 而推进目标管理的落实。三是坚持通过完善质控工作模式, 落实质控工作责任,优化质控工作机制,适应新冠疫情常态化下能力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趋势。四是加强质控中心的管理。合理善用遴选、评估、动态调整等手段,深入优化质控中心管理模式,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促进质控中心工作模式转变;同时实现目标导向的质量改进作为考核要点,逐步 建立科学合理的质控考核模式。
    三、2022 年工作计划
    (一)落实质量改进目标和质量控制目标任务。
    一是推进发布国家质控指标。聚焦国家质量改进目标, 持续提高健康体检重要异常结果随访率。持续监测省级质量 改进目标。二是组织起草 13C/14C 检测、肺功能检测、超声骨密度检测、人体成份分析、动脉硬化检测和经颅多普勒等健 康体检(管理)常用技术的质控规范。三是继续完善《健康体检问卷基本项目(试行)》和《健康体检报告核心要素(试 行)》。
    (二)加强健康体检(管理)质控信息报送分析和持续改进。
    一是立足国家医疗服务数据中心,做好健康体检(管理)质控信息及健康数据信息收集、分析、反馈、改进等工作。二是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组织开展健康体检与管理的质量管理和质量控制规划、策略、方法研究。
    (三)推进质控组织体系建设。
    一是协助推动黑龙江、浙江、西藏三个省级质控中心组织建设,争取实现省级全覆盖。各地继续推进地市级质控中 心组织建设。二是加强国家和地方质控体系协同,重点省份 和城市示范,建立国家-省(市)-机构质量控制联动机制。 三是调动和发挥质控专家委员会作用。



*** 关闭窗口 ***

网站导航 网站简介 技术支持 免责声明
主       办:北京市体检中心
                 北京市体检质量控制和改进中心
技术支持: 康评(北京)健康管理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纬路59号 邮编:100050
电子邮件:zj@bjtjzx.com
京卫计网审[2015] 第0090号
京ICP备 1405472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500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