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微信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质控动态

健康体检与管理质控工作交流2022年第10期(总第22期)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0日

健康体检与管理质控

工作交流

2022年第10期(总第22期)

国家健康体检与管理质量控制中心 2022年10月13日


本期内容提要

·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健康管理中心

周密部署科学实施有效开展健康体检人群健康状况研究

·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健康管理中心

创新优化提质增效规范推进健康体检人群健康状况研究

周密部署科学实施

有效开展健康体检人群健康状况研究

  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成立于2003年,工作场所面积1 · 2万平方米,是贝 州医科犬学大健康学院健康管理教研室所在单位,促进全省健康体检与管理专业人才的培养及医教研协同发展。作为贵州省健康体检与管理质量控制中心挂靠单位,中心一直致力于建设和完善省内健康体检与管理质控体系,推动健康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心作为健康体检人群健康状况研究贵州省试点机构,在实践中不断摸索、积累经验,逐步探索有效开展健康体检人群健康状况研究的方法。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为确保有效开展健康体检人群健康状况研究工作,中心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成立健康体检人群健康状况研究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和实施小组。科主任担任领导小组组长,科副主任、护士长担任副组长,各业务小组组长及科室骨干人员担任组员;二是统一思想,重视健康体检人群健康状况研究工作。召开专项工作动员会议,强调健康体检人群健康状况研究的重要性,将健康体检人群健康状况研究工作常态 三是注重宣传,提升广大受检者对健康体检人群健康状况研究工作的认识,形成“人人参与,积极配合,高效完成" 的良好局面。

二、周密部署,科学实施

  为保障健康体检人群健康状况研究工作的有效顺利实施,确保填写的真实性和唯确性,中心在实施前,对相关工作人员做到明确职责,合理分工,充分培训;在实施中,做到实时监督,保质保量;在实施后,做到精准匹配,及时核查。

  (一)成立工作小组,制定实施方案。以科主任牵头形成统筹协调组,下设问卷收集组、信息录入组及汇总核查组。各小组职责明确,统筹协调组负责工作的整体任务分配,协调解决工作进程中存在的困难。经过统一培训,问卷收集组掌握收集标准,信息录入组掌握录入程序,汇总核查组掌握质控要求。

  (二)制定并落实目标责任制。中心明确健康体检人群健康状况研究的责任区域为问卷室,同时明确问卷室工作人员为具体责任人,根据受检者流量,合理设置专项工作目标任务(每日,每周)并监督实施,及时调整,确保该项工作能够按期高质量完成。

  (三) 将健康体检问卷填写环节纳入体检流程。将健康体检问卷填写设置在体检导检单上,待受检者体检结束后由接待台工作人员引导其到问卷室,问卷收集组人员进行解释说明,使受检者知情同意配合问卷填写,问卷填写过程中为受检者解答体检相关问题,指导其准确、如实填写,并开展相关健康知识宣教。

  (四) 做到全程质控管理。信息录入组每日进行收集、整理、录入,每周进行汇总,每月进行汇报,做到全程掌握工作进程,确保工作有序进行。

三、开拓创新,持续改进

  贵州省是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西部中心和“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省,卫生健康信息化是国家信息化建设的重点领域和重要组成部分,健康医疗大数据是国家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中心也一直致力于推动贵州省健康管理人群信息和推动健康医疗数据互联融合和开放共享,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构建“互联网+健康管理"服务新模式、新业态,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助力健康贵州建设。

  在院党委、行政领导班子的高度重视和医院信息中心的大力支持下,中心正在积极研发健康体检人群健康状况信息系统,推动不断完善个人健康档案,形成精细化健康管理流程。同时,强化健康状况信息的分析挖掘能力,进一步满足人群健康服务,探索疾病预防策略,加强健康状况重要数据精准统计和预测评价,能够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大数据为疾病预防控制的决策和执行提供支撑。

(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供稿)



创新优化 提质增效

规范推进健康体检人群健康状况研究

  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以下简称 “中心")作为健康体检人群健康状况研究新疆自治区的试点机构,不断在实践工作中总结经验、逐步完善、创新优化、提质增效,确保健康体检人群健康状况研究的规范化、标准化和科学化。

一、加强组织管理,推进规范实施

  根据《关于开展健康体检人群健康状况研究试点工作的通知》,在中心领导的高度重视下,中心迅速明确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由中心质控小组骨干成员组成,进行职责分工。组织团队认真解读工作方案,针对《健康体检问卷(试行)》和《健康体检报告核心要素(试行)》中的指标内容逐一逐条进行分析和研究,结合中心实际情况,形成一套“人工填写"和“智能采集"相结合的规范化健康体检人群健康状况研究工作路径,有效推进该项工作的实施。

二、开展专项培训,细化工作落实

  结合中心的健康体检工作流程,在实施健康体检人群健康状况研究工作之前对工作人员进行专项培训:一是对“人工填写"部分内容的填写要求进行细化,例如针对部分文字类填写指标进行书写格式的规定,确保文字描述的规范化;针对部分数值类填写指标进行填写范围限定,确保数值结果的逻辑性和标准化;二是对受检者人群的选择,确保受检者的健康体检项目与问卷内容相匹配;三是针对实施过程中的语言沟通和问答技巧进行同质化培训,为工作开展的有效性提供有力保障。

三、借助信息平台,提高工作效率

  中心已逐步实现健康体检工作信息化,借助信息化平台实现结果的智能采集,对问卷中需智能采集的指标内容在软件中进行标记,以受检者的体检编号作为识别码进行匹配后导出数据,与人工填写部分合并后形成完整健康体检人群健康状况研究调查表,节约工作时间,提高工作效率,根据时间节点每季度按时提交汇总表,同时依靠智能采集能够很大程度确保结果的准确性。

四、严抓环节质控,持续质量改进

  本着保质保量完成工作的目标,中心将健康体检人群健康状况研究工作纳入常规的质控工作中,加强对问卷填写、收集、录入以及合并等各个环节的管理和监督:一是相关人员需培训后上岗,核定每日工作量,责任到人,由小组负责人随机抽查考核;二是严格录入环节的质控,实行双录双校,每日质控审核,剔除填写有误、书写不规范与不完整的内容;三是定期召开质控小组会,进行阶段性小结,针对实施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措施;分享有效的工作经验,调整和优化工作流程。

  中心将健康体检人群健康状况研究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以提升质量为核心抓手,以创新举措为切点发力,以务求实效为工作目标,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确保试点工作圆满完成。

(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供稿)

报: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管中心

送:各省级健康体检与管理质控中心

*** 关闭窗口 ***

网站导航 网站简介 技术支持 免责声明
主       办:北京市体检中心
                 北京市体检质量控制和改进中心
技术支持: 康评(北京)健康管理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纬路59号 邮编:100050
电子邮件:zj@bjtjzx.com
京卫计网审[2015] 第0090号
京ICP备 1405472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500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