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控中心

机构职能

专家团队

年度要点

质控情况

质控评价

行业培训

移动质控

我要咨询

通知公告

政策文件

行业标准

指南共识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质控中心 > 指南共识

中国高血压基层管理指南(2014年修订版)

发布日期:2016年04月14日

 

《中国高血压基层管理指南》修订委员会

 

前  言

高血压是常见的慢性病,是以动脉血压持续升高为特征的“心血管综合征”,是我国心脑血管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也是我国心脑血管病死亡的主要原因。控制高血压是心脑血管病预防的切入点和关键措施。

为适应新医改的需求,为高血压基层管理提供技术支持,在国家原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的主导下,2009年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和中国高血压联盟组织有关临床、预防、社区防治专家编制了《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2009年基层版)》(《指南》)。随后开展“燎原计划”,积极宣传推广《指南》,免费发放《指南》10万余本,举办了各种类型的培训班和研讨会,受到基层欢迎,对基层高血压防治起到指导作用。

为进一步总结经验,适应高血压基层管理的新需求,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局与基层卫生司支持下,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和中国高血压联盟于2013年10月启动了《指南》的修订,更名为《中国高血压基层管理指南》。经专家讨论,更新或强调的主要内容如下:①加强血压测量,把高血压患者从人群中检测出来,提高高血压知晓率;②鼓励开展家庭血压测量,稳步推广使用经国际标准认证合格的上臂式自动(电子)血压计,逐步代替水银血压计;③对高血压患者进行综合评估,根据心血管危险度(低、中、高危)来决定治疗措施,强调降压的同时,要干预其他危险因素;④长期坚持生活方式改善是高血压治疗的基石,合理使用降压药是血压达标的关键;⑤根据当地实际情况,选用合适的降压药;⑥推荐使用长效降压药、联合治疗或复方制剂,有利于血压达标;⑦随访中根据血压是否达标决定随访频率:血压达标者每3月随访1次,未达标者每2~4周随访1次;⑧对公众、高血压易患人群进行健康教育,预防高血压的发生;对高血压患者进行教育,提高治疗的依从性;⑨强调高血压患者的自我管理;推进社区规范化管理。

《指南》修订根据我国国情和高血压的特点,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遵循证据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经临床、管理、社区防治、公共卫生专家及部分社区医生多次讨论,力求简明扼要、便于基层操作。《通信作者:王文,Email:wangwen5588@vip.sina.com(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北京100037)《中国高血压基层管理指南》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建议各级政府主管部门、学会、协会、医疗机构、公共卫生单位积极宣传推广《指南》;媒体、企业和社会予以积极的支持。希望基层卫生服务机构认真学习和掌握《指南》,以应用于高血压防治的实际工作中,指导和促进高血压防治工作。

由于时间仓促和水平有限,难免存在缺点,欢迎批评指正。

《中国高血压基层管理指南》要点

1)定期测量血压,将人群中未知的高血压检测出来,提高人群高血压知晓率。

2)规范测量血压,推荐使用经国际标准认证合格的上臂式自动(电子)血压计。

3)因地制宜检查、评估高血压患者的总体心血管风险,根据总危险决定治疗时机和措施。

4)中国是脑卒中高发区,明确治疗高血压的主要目标是预防脑卒中。降低高血压患者的血压水平是预防脑卒中的关键。

5)长期坚持生活方式改善是高血压治疗的基石,限盐、限酒、减轻体质量有利于高血压的控制。

6)五大类降压药[钙拮抗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ngiotensin  converting  enzyme  inhib)itors,ACEI)、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angiotensin receptorbl。ckers,ARB)、利尿剂、β受体阻滞剂]及复方制剂均可作为高血压治疗的选择,根据药物的强适应证选择使用。

7)对2级或2级以上高血压或高于目标血压20/10 mm Hg(1 mm Hg=0.133 kPa)的高危患者,可起始用小剂量联合治疗或复方制剂。

8)一般高血压治疗的血压目标是<140/90mmHg。

9)血压达标的主要措施:尽量使用长效药;尽量使用联合治疗或复方制剂;加强患者教育和随访管理;及时调整治疗措施(加量或加另一种药)。

10)随访中根据血压是否达标决定随访频率:血压达标者3月随访1次,未达标者2~4周随访1次。

11)强调患者自我管理,积极推荐患者进行家庭血压测量。

12)对公众、高血压易患人群进行健康教育,预防高血压的发生;对高血压患者进行防治教育,改善降压治疗依从性。

 


*** 关闭窗口 ***

网站导航 网站简介 技术支持 免责声明
主       办:北京市体检中心
                 北京市体检质量控制和改进中心
技术支持: 二十一世纪空间技术应用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三环西路3号 邮编:100077
咨询电话:010-82253226 电子邮件:zj@bjtjzx.com
京卫计网审[2015] 第0090号
京ICP备 1405472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50049号